岁末年关,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19-01-17 06:1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陕西神木李家沟煤矿“1·12”重大事故造成21名矿工遇难。二十多条鲜活的生命转眼消逝,留下的是遇难者家庭无尽的悲痛。痛定思痛,到底怎样才能避免惨剧发生?

岁末年关,本应充满欢乐的氛围,但也向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时期。冬季取暖、燃放烟花爆竹都易酿成火灾隐患;生产一线,不少人或因归乡心切而安全意识有所松懈;繁忙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动辄数以亿计的运输量,加上天寒地冻的不利天气,导致安全生产的危险因素陡增。某种意义上说,日益临近的“过年模式”,既是欢乐的分享,更是一场对全民安全意识的大考。

安全生产年年讲、天天念,各种规章制度没少制定,各种严而又严的保障防护措施没少出台,但各种安全生产事故却总是呈现在大家面前。隐患往往是事故的“前奏”。不可否认的是,许多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固然有天灾的突发性、意外性,但更多是人为疏忽所致。无数血淋淋的教训一再警示,不能因为“隐”着,就不以为“患”。

最应重视安全的,不是他人,恰恰是每一个生产者自身。矿井里的标语绝不离“安全”二字,工厂里“安全第一”的横幅挂得到处都是,可扪心自问,标语是仅仅贴在墙上,还是真正记在心里——真的把安全排在第一吗?殊不知,少看了一眼、少查了一项,都有可能酿成大祸。

生产与安全,仿佛一对天生搭档,提到生产,必须有安全相随。除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范和规程,高危行业还可借助科学技术,采用空间物理隔离、技术监控等措施掐掉事故发生的“引子”,将其拒于千里之外。比如,湖南作为烟花爆竹的主产省,既做减法,将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又做加法,使烟花爆竹生产基本完成“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把人从高风险的生产环节上解放出来。

春节里最深情的呼唤是回家。“重要的不是礼物,而是你安全回家。”这句广告台词感动无数人,阖家团聚、辞旧迎新的愿望,更加凸显了人们对平安的期盼。对安全多一份警觉,就是给幸福增加一份守护,没有安全,哪来幸福快乐?读懂亲人的牵挂,更该敲响安全的警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