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关键少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1-16 21:0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冒雪来到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石煤矿,实地督导检查矿区污染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他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得打好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等战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法依规严厉处置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和企业主,坚决把乱采乱挖乱伐乱排背后的“保护伞”打掉、把非法利益链条斩断。(1月16日华声在线)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当然,“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污染防治工作中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相当于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那么,如何促使“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必须在重视、践行、做好上下苦功。

领导干部必须重视污染防治。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只有认识提高了,才会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污染防治方面,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算长远账、大局账、综合账。这就需要借助多种形式的载体,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教育,促使其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和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为环保工作落到实处打牢思想基础。

领导干部必须践行污染防治。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生态环境关系到人类的生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作为,以实的精神、实的作风、实的纪律,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具体而言,领导干部掌握着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在生态环境保护这条“硬杠杠”上必须守住原则底线,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按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

领导干部必须做好污染防治。说道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污染防治绝不能敷衍了事,必须尽可能地做得最好。具体到湖南而言,领导干部可以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将其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环保专项督察和阶段性集中治理结合起来。当然,污染防治工作也必须加强统筹协调,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确保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能够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事实上,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理念已成各行各业共识,绿色生活方式正在落地生根。奋进新时代,领导干部就应以铁一般的信仰,贯彻铁一般纪律,练就铁一般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