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主业,勇做湖湘跨越发展的“压舱石”

2019-01-16 20:1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5日,省军区党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家毫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中央军委、军委国防动员部、南部战区和省委决策部署,更好把握发展要求、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推进省军区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1月15日 华声在线)

2017年6月,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席卷湖南,湘江、资江、沅江水位全线超警,洞庭湖汪洋一片。湖南全境拉响防汛应急响应。关键时刻,数万名武警官兵、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谱写出一幅幅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画卷,也再次说明坚持党管武装的重要性。党管武装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湖南走向新时代的最根本保障。

正因如此,在省军区党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杜家毫明确指出,“突出党管武装这个根本,强化主体意识,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政策法规,对涉及部队改革和战斗力建设的大事要事、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难事急事,要严格落实政策、积极支持。”这既是对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的坚决贯彻,也提出了突出党管武装的湖南实践。

聚焦备战主业,勇做湖湘跨越发展的“压舱石”。备战是党委第一要务和部队工作重心,也是湖湘跨越发展的“压舱石”。因此,相关武装部门要进一步聚焦备战主业,提升忧战思想,归正为战导向,提高领战本领。更要主动对接政府机构改革、社会治理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体制机制,当好红色阵地的“守望者”。

统筹社会力量,开创党管武装新格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管武装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而要解决新问题,各级国防动员部门就要统筹社会力量,把国防需求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后备力量结构和布局,开创国防动员新格局。

探索“智慧动员”,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新局面。随着科技的进步,国防动员中的“民用元素”越来越多。而要适应这一趋势,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政策法规,拓展国防动员工作领域向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所延伸。另一方面要协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军民融合决策部署在基层和末端落细落实,力争多出成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党管武装,既要各级武装部门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坚持党管武装原则的重大意义,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更要在行动上,聚焦备战主业,统筹社会力量,探索“智慧动员”,勇做湖湘跨越发展的“压舱石”,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