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夜间经济”大有可为

2019-01-16 08:1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朝军] [责编:潘华]
字体:【

许朝军

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其中颇有新意的是,提出要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夜间经济”,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时到次日早晨6时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资料显示,美国人60%以上的休闲活动在夜间。同样,在国内,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到了白天的50%,重庆三分之二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长沙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曾引来其他地方广泛关注。从数字中不难发现,城市“夜间经济”已成为服务业发展新的着力点和促进消费的第二空间,其作用和效益也日益得到人们的关注。

对不少人来说,晚上9点,夜生活可能刚刚开始,甚至,有些人只是刚刚下班。繁忙和劳累一天的人们开始喜欢在夜晚“嗨起来”,通过不同方式的休闲、娱乐、消费等缓解压力、丰富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夜间经济”的崛起,不仅是个体消费行为的需要,更是拉动消费的需求;不仅是经济活动时间的延长以及服务业设施利用率的提高,更是就业机会的增加和城市吸引力的提升。

有人认为,夜市街区是发展“夜间经济”的主要载体。一些城市的管理者,可能一说到夜市,就想到了大排档、摆地摊,自然将“脏、乱、差”等联系在了一起,似乎感觉这些东西拉低了城市档次,降低了城市品位。事实上,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揽子计划:着力打造10条特色示范街区,培育100家连锁品牌企业,启动王府井、前门大栅栏高品质步行街建设等。“夜间经济”不仅指向消费升级,消费场所的升级换代亦不可或缺。

本质上讲,“夜间经济”的繁荣,就是尝试在城市的发展、市民的诉求和企业经营者的需要之间展开探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