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群众要多些“热乎气”

2019-01-16 08:0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西庆] [责编:潘华]
字体:【

徐西庆

几天前去某单位办事,碰见一个熟人在楼道里站着。一打听,原来他来办事没赶上趟,“领导说中午下班了,让下午一点半以后再来。家里离得远,我就在这等等”。类似场景,在一些窗口单位时有所见。

工作人员正常休息无可厚非,只是对待群众其实还可以更“热乎”些。比如耐心听听群众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为他们提供起码的歇脚场所,或端杯热水驱寒解渴。这些再简单不过的“待人之道”,在一些单位、部门偏偏被遗忘。让人联想到一些“内热外冷”之人:对待领导同事腿脚勤快,到处都透着一股“热乎劲”,可面对上门办事的群众却总拉下冷脸。

表现在脸上的“温度差”,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个别干部“作风偏差”造成态度冷,经常端起架子爱答不理,或者搞选择性对待,“熟人优先、其他排后”;绩效考核的“导向偏差”造成效率低,由于群众话语权不足,即便工作人员办事拖沓,但只要没有明显的恶语相向,一般情况下老百姓除了忍着也不能怎么样;相关部门“担当偏差”造成办事难,对群众反映的棘手问题,因为害怕背责任、蹚浑水而以工作程序或职责权限为由推脱,或者干脆用“哄”“劝”的方式息事宁人,看上去关怀备至,实则是对群众“假热乎”。

要让党员干部对群众“热起来”,不妨试试“三种热量”。一方面注重“热量传递”,其实工作中不乏问心无愧、“跑腿办事”的党员干部,对于这样的典型应当加大宣传力度,不能让那些默默无闻为民办事的人“吃亏”。另一方面借助“摩擦生热”,适当为群众赋权加码,真正把群众监督用到实处。此外,还要打造“高温熔炉”,对于群众求助的难题,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联合会诊”,多些依法履职的主动,少些“没办法”的消极,避免把小事“拖大”。

对群众多些“热乎气”,把他们放到心头最暖的位置,这一微小的转变或许可以改变普通群众的命运,或许还可让党员干部收获不一样的“幸福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