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追求高质量

2019-01-15 20:3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垣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好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华声在线1月15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要的内容。这在部分人的心里,却是个很为难的事。为何?批评别人,这意味着要指出领导和同事的缺点,说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如果没说好会不会被领导穿小鞋,影响了同事之间的关系?而自我批评就更难了,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要当着大家的面说出来,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让同事觉得小题大做。

其实,这都是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带着这样的心态去开民主生活会,容易形成一种“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洋洋洒洒讲废话”的局面,与我们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我们常说经济发展要追求高质量,套用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样也要追求高质量。

如何进行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就得从思想观念上下手,改变以往的固定思维。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不是没事找事,也不是故意去让人难堪。从单位一把手开始,从上至下要在思想认识上达成一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在互相帮助,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其次,要在内容和方式上提高批评与自我评论的质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要从实际工作出发,说到点子上,不能互相敷衍,净说一些可有可无的事。在方式上则要因人而异,在批评下级的时候,不要“狂风暴雨”,要循循善诱;批评同级时,要客观公正,不能戴“有色眼镜”;批评上级时,则既要做到有理有据,也得态度诚恳。

更为重要的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领导干部是单位的“关键少数”,如果领导干部带头做好了一件事,在单位内部形成了一股风气,那么这件事就自然会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如此。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在敷衍了事,还是在脚踏实地,这将直接影响到其他人。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此次在湖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由中央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这便是“高质量”的一次民主生活会。(胡垣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