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最大同心圆

2019-01-15 08: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涛 朱辉] [责编:潘华]
字体:【

陈涛 朱辉

历经40年风雨嬗变,迈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攻坚的时刻,呼唤思想领航;奋进的征程,更需制度协同。在此背景下,需要探寻多元社会中的增进共识之道,着力构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圆心、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为半径的“一核双环”式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以思想建党为根本,以制度治党为关键,构建立心铸魂的同心圆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共产党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而是生活在现实社会的各种复杂关系中,这必然会影响党员干部的是非观、义利观、事业观等。思想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

制度治党是党进行自我革新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有力工具。从党的制度建设到制度治党,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由传统而创新的发展历程,更是从成型到成熟的重大转折标志。实践证明,制度设计是否科学,是否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执行目标能否实现、执行过程是否顺利起着关键作用。

管党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不可偏废。二者须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方能汇聚刚柔相济、强心健魄的磅礴力量,产生从严治党的叠加效应。

以思想建党为基石,以制度治党为导向,构建静水深流的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用好这个传家宝,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制度治党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密集出台,一系列制度之间彼此呼应,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规范贯通起来,开启了中国政治生态新篇章。

思想是境界,制度是坐标。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关键在于建立二者协调的融合发展机制,让思想外化为践行动力,让制度内化为精神追求。

以思想建党为动力,以制度治党为准绳,构建张弛有度的同心圆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天生具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前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建立制度本身不是目的,制度的“建”应突出“治”,离开“治党”的制度建设就会流于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可见,制度之威,在实用与有效;制度之效,在落实与执行;制度的灵魂与精髓在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思想建党是“自律”,制度治党是“他律”,二者缺其一均不完整。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部署、协同推进,才能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思想建党为抓手,以制度治党为保障,构建内修外攘的同心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我们党的先进性,根本就在于指导思想先进;我们党有力量,也在于思想上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制度不仅是“紧箍咒”而且是“护身符”。“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从落实执行角度看,制度治党重在唤醒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思想建党,侧重以内促外;制度治党,侧重以外促内。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明“高线”、知“底线”,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质量地展开和持续。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科研处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