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稳预期就是稳信心

2019-01-15 06:1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声] [责编:潘华]
字体:【

湘声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社会心理预期对经济发展影响巨大。党中央提出“六稳”,其中稳预期就是稳信心。今年我省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遇到的困难挑战可能会更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

要在化压力为动力中坚定信心。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继续加大,要完成预期目标任务难度不小。但在压力和困难面前,我们不能畏缩不前,而要迎难而上。我们说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以GDP论英雄,但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不要增长速度,不唯GDP不是不要GDP、不要经济指标,而是要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实现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目前,湖南的人均GDP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既有质量的压力,也有速度的压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们要提振精气神,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将压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要在化挑战为机遇中坚定信心。困难年年有,办法总比困难多。改革开放40年,我们都是从困难当中走过来的。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不都挺过来了、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吗?实践反复证明,“危”和“机”同生并存、相互转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就是“机”,失去了“机”就是“危”。机遇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挑战中看到机遇、抓住机遇,就能赢得主动、领先一步。越是困难和挑战多的时候,越是跨越赶超的好时机,关键看谁技高一筹、棋高一招。我们要不断提高分析形势、把握机遇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化危为机,抓住用好机遇,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优势。

要在保持定力耐力中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方法论。其中“稳”是条件、是手段,“进”是目的、是方向。这些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过剩产能持续出清,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动能不断壮大,初步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破茧成蝶自然会有伤痛。调结构转方式难免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但湖南的发展并没有因为有“阵痛”而停步不前,反而在淘汰落后产能中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因此,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坚持稳中求进,着力以稳求进、以稳应变,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