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做加法 助力文明长沙“升级版”

2019-01-14 20:5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往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长沙自2011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创建的脚步从未停歇,一直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也可以切身感受到,身边越来越多的长沙人自觉践行文明理念,成为推动城市文明的“奋楫者”。

“人之初,性本善”,不可否认的是,人的自律对文明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纷繁芜杂、价值多元的社会中,守住初心善心非一言一行之力,亦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不断作出最艰难却最明智的选择。古语云“从善如登”,一个“登”字就把坚守初心、坚持自律的困难描绘得淋漓尽致。

每个人或许都有这样的体会,持续自律的过程往往都是一段艰难甚至有点痛苦的经历,一旦缺少环境的影响、缺少刚性的约束,特别是当身边有人带头“破坏规矩”,已经形成的文明素质就可能恢复原样甚至“开倒车”,因此而造成的“破窗效应”在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无时不有。

所以说,文明不仅仅是倡导、教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既需要每个人坚守内心深处的初心善心,也需要制定刚性的制度,执行严格的管理。唯有他律和自律刚柔并济、内因和外因软硬兼施,不断弥补法律空白和执法真空,文明才能真正成为大家共同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自觉。

有句话说得好,“圆规为什么能画圆,是因为脚在动,心不动。”长沙市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犹如为每位市民的言行划定一个“圆心”,进一步夯实长沙文明创建的“压舱石”,让更多人知边界、明事理、懂规矩、不逾矩。

值得期待的是,《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出台,必将提升长沙文明创建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加速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