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凝聚干事创业的最强合力

2019-01-14 20:5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杜家毫强调,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1月14日 华声在线)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要始终将民生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仅能赢得百姓口碑,而且还能形成良好的表率和示范效应,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凝聚起强大合力。

以身作则,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拿出敢于担当的定力,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勇于担当,才能不断提升修养、锤炼作风。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觉到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一线去,也才能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以身作则,要有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墨子曰:“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领导干部必须言行一致,才能以上率下。不是说得好就有多好,以身作则并非以“声”作则。那些口口声声说整顿干部作风,自己却涉嫌违纪违法,说一套做一套的干部,华而不实、巧舌如簧,终究只会为人所厌弃。那些为了保障工作“面子上”推进,对着群众拍着胸口表态、许诺,把群众说得服服帖帖、高高兴兴,但过后却不管不问的,肯定无法让群众信服,甚至会让群众产生逆反心理。

以身作则,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应是党员干部的自我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务必以身作则,当好廉洁表率。正确认识权力之源,恪尽公仆之责。心中有党纪,何来“一言堂”,独断独行?心中有党纪,何来无视工作纪律,公权私用?心中有党纪,何来贪污腐败,中饱私囊?各级干部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无论大小都来自于人民,也只能造福于人民。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

“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干部不只是带头者,更是精神的引导、行为的引导。我们期待,全体党员干部都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湖南发展凝聚起最强合力,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