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姿态应是年轻人的形象

2019-01-14 19:1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给我安排重要工作,只是让我打杂,想辞职了”“我在基层天天做琐事,所学专业用不上啊”……不少新入职的年轻人常抱怨,自己不受重视,做着“没技术含量”“没营养”的活儿,感觉空有一身本事无处施展。可见年轻人初进职场,应多涵养“学徒心态”。(人民日报,2019年1月13日)

在代际传递中,“学徒”是一个常见的群体,使得技术和工艺得以传承和发展。好工匠都是由学徒做起的,学徒要学得师傅的“真传”就必须将自己“归零”,才能获取新技能。年轻人初进职场,往往会有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理想中认为自己已经满腹经纶,或者已经具备了丰富的技能,但现实却是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政策,要想有所建树、干出成绩,仍然需要“从头开始”。因此,年轻人更需在现实中修炼功夫、磨砺心性,去吸收现在的、别人的、正确的、优秀的东西,以“学徒”姿态诠释年轻人应有的形象。

这个世界,多的是我们不知道的事,不要认为自己读了多少书,就有多了不起,其实过分的自满会遮挡眼界,唯有放下自己,摆正心态,保持“学徒”的姿态,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前行之路。党员干部中的年轻人学历高,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但也缺乏社会阅历、工作经验,尤需在加强自身历练的过程中戒骄戒躁、砥砺前行,以“学徒”姿态让自己沉淀下来,从微处入眼、小事着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踏实做好手中的每项工作,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提高能力,在一次次任务执行中提升水平,经受一件件小事的磨砺为远航蓄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加快,如果不虚心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就会原地踏步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从而会被时代所淘汰。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干部,虽然工作热情高,思想也比较活跃,但所学的大多只是一些理论,在工作中往往缺乏冷静思考、踏实做事、不断创新的作风,要结合实际工作就要从头开始。年轻干部做好一名“学徒”,以一种求学若渴的自觉,虚心向领导、同事、群众学习,调整心态,改变思维模式,并把其运用在实践中,才能更好更快地适应新时代,用年轻人的朝气带动感染其他人。

“学徒”姿态应是年轻人的形象,而年轻干部更应具备自律、勤勉、谦虚、奋斗的精神,踏实、耐心、努力的素质,不骄不躁、不急于求成、积小胜成大胜的心态,随时对自己拥有的知识和能力进行“清空”,给新知识、新能力的进入留出空间,让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跟上时代步伐,永远不自满,永远在学习,永远在进步,永远保持身心的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