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车厢不应是吸烟者的“情非得已”

2019-01-14 18:1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思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处理了两起在高铁上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其中一起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高达4分钟之久。两旅客受到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被列入铁路征信体系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香烟对于熬夜加班、撰稿创作、产品攻关的人们来说或多或少起到了一定的提神作用。但换个环境来看,在高铁车厢内点上一支香烟不仅能让自己“变相提神”,更多的是让相关部门和旅客们把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出门在外,着实不易,本就应该在相互尊重中才能更好、更舒适地出行。但仅仅是一时半会的“情非得已”,点上一支香烟就造成了列车晚点和其他旅客心中出现不安等情况,这种行为也可以将其定义为得不偿失。不过换个方位思考,在高铁车厢内吸烟这种不文明现象的频现也给我们即将来临的春运之路敲响了警钟。

为何相关部门既出台了规章制度、而且宣传也到位了、最后还按标准执行了,但这种现象就是屡禁不止频繁出现呢?在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后,笔者觉得可能还是因为惩罚力度不足以让这些不文明现象达到尽量减少的效果,让这些人还抱着一种掩耳盗铃的侥幸心理。

不过,要怎样尽可能减少这种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其实古人们也在2000多年前为我们提供了经验和结果。据了解,“秦国新法十年,秦民大悦,路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秦成为第一大强国”。在最后,也是因为法治让秦国得以横扫六国,一统天下。所以,惩治力度的加强也是一种做法和手段。

不过,加强惩治力度和宣传力度也只是一个建议。相对来说,就算真正实施下来也不是一时半会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个规章制度要彻底深入人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笔者相信通过相关部门的努力和宣传力度的加强,人们会逐渐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并自觉遵守。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一定情况下加重处罚力度仅仅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通过处罚并不能达到“上兵伐谋”的目的,真正能改变现状还是旅客自己对规章制度的认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