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远必追”绝不是一句口号

2019-01-14 08:4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潘华]
字体:【

乐兵

这几天,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引来一轮收视热潮。观众感叹:“大快人心!”“正义必然战胜邪恶”“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手掌”……中纪委这部新年“大片”,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天网”的威力,见证了“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高压追逃态势。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狐狸”跑了要追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场,引领构建了国际反腐败新秩序。从2015年3月启动“天网行动”,到2015年4月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再到2017年4月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天网”向全球撒开,越织越密、越织越牢,令外逃腐败分子难有藏身之地,惶惶如惊弓之鸟。

透过专题片,我们可以看到,追逃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外逃分子与追逃人员的激烈交锋不亚于好莱坞大片,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然而,正是因为有打一场追逃持久战的恒心和毅力,正是因为追逃路上日益扩大的国际合作“朋友圈”,才有了“死也要死在美国”的头号“红通”人物杨秀珠的归案,有了讨价还价、一再反复的闫永明被劝返,有了漫漫十余年逃亡生涯的许超凡被拘捕遣返,有了某些态度强硬的外逃人员最终放弃“不坐牢、不接受审判”的无理要求……追逃,没有侥幸漏网的可能、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一桩桩实例,彰显出党中央“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立场。“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追逃的捷报频传,既警告腐败分子不要把潜逃当成避罪的天堂,更警示官员们“心莫贪、手莫伸”,“起贪念、乱伸手”后无论逃到哪里,都有被逮住接受惩罚的那一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