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呼唤更多“千里马”

2019-01-14 06:4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2018年以来,“马栏山”这个有些“土得掉渣”的名字,正以惊人速度形成视频文创“高地”。

前不久,在成都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马栏山时间”为主题举办专场推介会,作了国家级行业盛会“首秀”,吸引国内外网络视频领域各路英雄关注;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湘商崛起 智胜未来”投融资论坛暨长沙招商推介会上,4家顶尖视频文创企业签约入驻“马栏山”。

然而,来自方方面面的议论与质疑也相伴而生。前不久,一篇《马栏山仍在,湘军却已散》的推文引发人们的关注。该文声称,“芒果系”曾引以为傲的金牌制片人,如今已散落于腾讯、爱奇艺、优酷,占领头部市场。文章声称,在2018年播出且有一定声量的自制综艺节目共73档,其中43档节目均出自“电视湘军”之手,他们早已不再局限于马栏山。不少人将其视为马栏山的人才流失。

“湘军已散”的说法显然属夸大其词。首先,作为“马栏山”的核心支撑,湖南广电人才基本盘仍在,新人也在茁壮成长。2018年湖南卫视口碑加收视佳作《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就是地道电视湘军造。其次,人才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马栏山,有进有出,新陈代谢,翅膀硬了想飞,闯荡一番又回,都须以平常心看待。出身于湖南广电的唯众传媒CEO杨晖作为嘉宾出席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之网生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以及《爸爸去哪儿》制作单位回“娘家”,都释放出“马栏山”对各路文创视频人才的吸引力。

当然,与天下英雄青梅煮酒,方能验证“马栏山”的成色。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是典型的“头脑产业”,根在文化、贵在创意、重在人才集聚。

“马栏山”呼唤更多“千里马”。一年多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诚意满满的引才之举,吸引着一批视频文创高端人才心向往之。当然,“凤非梧桐不栖”,“马栏山”招才、引才、用才,既要给予其展示创造力的平台,更要充分尊重和理解文创人才的特殊性。

除了发现“领军人物”,构筑适合人才“繁衍”的环境更为重要。环境适宜,风生水起;环境恶劣,寸草不生。相信湖南广电创新包容的生态,会复制推广到整个马栏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