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追责问责也要精准科学

2019-01-14 06:1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声] [责编:潘华]
字体:【

湘声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负有责任、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是压实责任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手段,其目的是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过去问责不主动、追责不给力的现象大为减少,但在“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的同时,个别地方和部门也出现了执纪简单化、问责粗线条甚至乱问责、问错责、层层加码等现象,动辄把追责问责挂在嘴上,将其当成督促工作落实的“万能药方”。一些基层同志坦言,现在是戴着“紧箍”干工作,生怕出事、生怕被问责,久而久之便产生了消极懈怠的心态。

事实上,问责只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对那些履责不力、失职渎职的干部,要继续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但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严格决策和审批程序,在问责主体、对象、方式等方面更加精准科学、有的放矢,决不能把问责简单化、泛化,变成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在“谁来问责、问谁的责、怎样问责、效果如何”等问题上,我们要认真思考、准确把握。追责问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由党委决定、纪委监委执行,不能任由部门条条追责问责。同时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对重大事件省委一追到底,一般工作逐级负责,真正体现谁领导谁追责。

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同时,也要建立规范、合理、准确的容错纠错机制。要正确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弄清楚是故意而为还是无意过失,是个人揽权独断还是经过集体研究,是动机不纯还是方法不当,是缺乏经验还是明知故犯,是后果可控还是危害严重等情形。通过合理区分界限、明确免责情形,既让被问责的同志服气,也让敢作敢为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我们党进行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追责问责既是一柄利剑,也是一把手术刀,为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被问责的同志,要及时给予教育引导,不能简单地“一棍子打死”;对被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澄清正名,让他们更好地放开手脚、建功立业。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干部也是在不断经历挫折和磨炼中成长起来的。受到问责处分的干部,也应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争取进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