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可“兼任”,但必须实事求是

2019-01-12 23:0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潘华]
字体:【

江声

知屋漏者在宇下。

徐州一名副市长兼任46个组长,在这个周末成为热点舆情事件。有网友调侃:市长,真忙!,他自己能记得住这些要负责的机构吗?这次官方的回应很快,当晚徐州有关方面回应表示:这些机构都是临时性的,适时将取消。喧嚣总归平复,但这种形式主义的“兼任”现象又将何时休矣!

诚如徐州方面官宣发布:这些机构属于临时性的议事协调机构。设立的初衷是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减少各部门的沟通障碍,提高协调效率,加快工作落实进度。但从实践来看,这个副市长兼任如此多的职务,很可能像小说家张天翼笔下的华威先生一样,整天忙碌于开会、演说、再开会……试想一个人有多少精力去专注工作落实?

应当承认,在推动工作进展、落实上,有时候考虑到牵扯到多个部门,设立临时的协调机构,确有必要。但过多滥设这种临时机构,靠议事协调来落实,某种意义也是增加了工作办事程序,容易走向形式主义,并不会达到提升职能部门履职效能的目的。前些年,陕西咸阳甚至出现过推广足浴领导小组,这种机构的名字本身充满讽刺味道。更何况,很多工作领域的一些问题,本就有中央政策法规和地方管理条例可依,各部门各司其职就可。

同样,协调机构的设立也要科学设计,党员领导干部在协调机构的兼任也须实事求是,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凡工作可由现有部门承担或者协调解决的,应不再另设协调机构。这其实也是对干部负责,将他们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激发他们更多干事积极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