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基本遵循

2019-01-12 09:5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利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基本遵循

叶利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教师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为全省广大教师自觉肩负立德树人时代重任提供了基本遵循。

明确教师在教育现代化中的战略地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其中第九个坚持聚焦的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在这次大会上,他对教师的崇高地位进行了高度评价,对教师的重大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湖南省教育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定位是基础工程。在新时代,真正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基础支撑作用,这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

回应人民群众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关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群众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我省教师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相比较,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比较,教师队伍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大中小幼之间,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教师队伍建设如何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相适应?广大教师如何在市场化、信息化、现代化条件下珍惜自己的无上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执着于教书育人?教育战线如何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瞄准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高素质人才?总书记的话,为解答这些问题提供了指南。

继承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历来有浓厚的教育情怀。从太平街的贾谊故居到妙高峰下的城南书院、翠木环绕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湘水流淌的朱张渡,再到浏阳算学馆、明德学堂、周南女学、修业小学、长沙师范、湖南第一师范,无不诉说着湖南悠久的尊师重教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科教强省战略,向教育短板聚焦发力,教育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教学名师、最美教师、芙蓉学者、芙蓉工匠、中小学教师评教授,等等,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不断增强,教师已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而今,人民教师的立德树人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更加郁郁葱茏的发展春天。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湖南实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的职责要求上,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教师的评价机制上,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建设目标上,明确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具体举措上,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抓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