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成绩单亦是国家发展的一道缩影

2019-01-11 16:4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思贤] [责编:周泽中]
字体:【

2018年中国铁路成绩单,13.1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33.7亿人次,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运量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350公里/小时,“复兴号”试验列车以350公里时速飞驰,试验中启动了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1月10日央广网)

从大数据上来看,2018年这一年中铁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也有很多不得不说的故事,这些惊喜和故事组成的成绩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祖国人民的肯定。相对来说,其实铁路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资源和利益、为我们长期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而且,铁路还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提供岗位就业、带动人才引进、增加核心竞争力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对于任何一个城市与地区来说,铁路线路的建设和列车通行都是一种重要竞争资源。简而言之,现阶段大部分新兴城市的崛起除了本身基础扎实外还有着修建铁路而迅速发展的因素。不过,即使是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也会因为在此地修建铁路并设火车站而使其更加繁荣昌盛、锦上添花。

而反过来透过国家发展来看,其实也可以看到铁路变迁的缩影。这些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科学技术不断创新,铁路建设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并在有利政策中不断升华凝练自身变得更为适应外部环境。而这一切的根源,除了铁路部门自己有着核心竞争力外,当然还有着离不开国家和时代发展大环境下的因素。

放眼当下,随着国民经济日益增长和铁路线路的完善,两者间反哺于人民的红利将会越来越多。目前2019年春运已经逐渐临近,所以如何做好“迎战”准备也将会是各部门所优先考虑的问题。

而展望未来,随着八横八纵的大框架基本建设完毕,中国铁路乃至整个社会与国家将会呈现出另一种勃然向上的场景。届时,我们就可以在越织越密的铁路线中坐上复兴号遨游四方,在期盼中看待铁路部门如何迎向2019年的春风,并交出另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