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乡村振兴的“C位”留给乡村教育

2019-01-11 10:5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任宗毓,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赵村镇堂沟村小学一名乡村教师。身体残疾的他,坚守在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村讲坛38年,培养了40余名大学生,代课费从9元钱涨到现在的1000多元钱。日前,任宗毓被告知入围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者名单。(1月9日大河报)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最广阔的中国农村,大概有难以计数的“任老师们”。若非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等加持,他们可能一辈子籍籍无名;若非公益基金关注,他们可能仍是独自打拼着。任老师的想法有二:“让孩子们走出大山”,他们才有机会;“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我就知足了。前者是职业价值之梦,后者是人生理想之暖。

乡村师范生、乡村教师、乡村校长——构筑起中国乡村教育的恢弘版图。用再多的溢美之词,送给这些乡村教育的奠基者和引路人,恐怕都不为过。比如有数据统计说,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他们背后是300多万乡村教师和数千万乡村儿童。“在中国的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可能就是校长,但是在偏远的农村,一个校长就是一个地方的教育部部长”。同理,一个教完语文还要教英语和体育的乡村教师,可能就是几十个孩子的“大世界”。他们为农村教育殚精竭虑,他们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可能和任老师一样世俗,“退休前能入编制,老有所养”。

从德国到欧盟,从韩国到日本,乡村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条大道之上,人才必然是振兴乡村的“C位”。离开了人,再多财物的投入都只是冰冷的要素:乡村教师教得好、乡村校长留得住、师范生下得去,乡村教育才能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这是中国教育的新时代,亦是乡村教育的新时代。仅仅以过去的2018年为例,《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先后实施;在第34个教师节当天,召开了新时代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在我们足够关心中国教育与乡村振兴的今天,有必要将更多的关切、更暖的关爱,送达“任老师们”身边。

贷款办学的校长、给孩子买鞋的老师,不仅影响了一代农村子弟,更展示了乡村教育发展的无限可能。正如业界所言,“一所好的乡村学校,甚至能激活整个乡村。”我们需要的不是感动与感恩,也不是踩着贫苦与疼痛前行,而是像乡村系列计划那样,去改良与改变、去反哺与影响。一个民间的公益计划每年产生20个获奖的校长、100位获奖老师,究竟能多大程度改变乡村教育?这个问题,大概就像我们追问“任老师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有影响、在改变,让这种影响与改变生成乡村振兴的力量,每个任老师和公益基金都功不可没。

把乡村振兴的“C位”留给乡村教育,在公共治理力有不逮的时候,集结社会力量,让每个乡村教师都能发热发光——因为,每个乡村教育者都会是一首诗,带孩子们去到更浩荡的远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