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别忙为将童话改编成文言文叫好

2019-01-11 10:0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皇帝的新装》是丹麦安徒生童话的经典代表作,同时也是初一上学期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元旦期间,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初中部的语文老师辜学超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道“奇葩”作业——将3000余字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改编成300字以内的文言文。“第一次尝试布置这样的作业,但同学们的表现却让我感到十分惊喜!”辜学超说。有的学生还提炼出了“金句”,有的还做了适当的续写。(1月9日《武汉晚报》)

尽管辜老师布置的这道“开脑洞”作业让学生“感到十分惊喜”,还“体会到了文言文精炼的美感”,但是作为一名从事一线高中语文教学30年的老教师,笔者以为这样的“奇葩”作业有点跑偏,公众且别忙为将童话改编成文言文叫好。

现行初高中语文教材里之所以编选了不少文言文,其原因有三:

一是因为文言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学生多读文言文,能激发热爱并承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文言文记录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昭示着传统文化的底蕴,散发着人文精神的芳香。这些篇什能够增长学生的历史文化知识,提高其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其人文素养和审美鉴赏能力。

二是因为文言文可以促进形成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文言文中的先贤圣哲、至德至言能令人情不自禁热血沸腾,慕古人之高义,发思古之幽情,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净化,还能让学生珍惜新生活,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以及思乡惜友之情,同时教给他们为人处世之道,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因为文言文为学生写作提供了学习范本。因为古人写文章非常重视文章的布局谋篇和起承转合。教材里的文言经典作品波澜起伏中见出巧妙,含蓄蕴藉中透着虚实,简约而不失谨严,质朴而不失形象。中学生多读这样的文言文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语言储备,还可以提高布局谋篇的能力。

正因为文言文学习可以给学生带来这么对益处,这几年无论是地方教材还是国编教材,都不约而同加大了文言文所占教材的比重,中考高考也有专门考查学生文言文水平的阅读理解和古诗鉴赏题目,一些学生还尝试用文言文写高考作文。2001年江苏有一考生用文言文写了篇《赤兔之死》拿了高分,2015年在江苏高考以《绿色生活》命题的作文中,来自南通如皋的一名考生以通篇骈体古文写了篇作文,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也受到多家媒体及网友热捧。但作为语文教师,笔者以为中学生用文言文写作的风气不可长,因为自从上世纪初白话文运动兴起后,文言文就不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表达方式,毕竟文言系统相对固化的审美和情感表达特征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进程中国人表达复杂丰富的外部和内心世界的需求。

再说,那些学生改编的金句迭出的文言文,有没有或有多少是家长代笔的也不得而知。正如有网友指出的“创意好,但是这个东西初中生甚至照葫芦画瓢都做不到。大学汉语专业或许可以尝试,由资深教授审阅作业。”

教师要让学生体会到文言文精炼的美感,也无需让他们将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改编成文言文,只要对比一下文言文原文与现代文翻译便一目了然,语文教师千万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