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玩具不能共享隐患

2019-01-11 08:2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段时间,专注乐高租赁的“玩聚租租”宣布停止运营,原因是“难以持续经营”。无独有偶,上个月租赁玩具的APP“宝贝半径”也突然宣布停止运营,押金和余额都难以退还。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也有租赁玩具的实体店,单件租金在70元至120元每周,不办卡两周起租,办年卡要2000多元。这样划算吗?(1月9日 扬子晚报)

共享玩具不仅可以满足市场需要,也可以实现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这种业务却有着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健康和安全保障的缺失,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完善制度,从法制的层面对这一问题进行破解,不能让共享玩具共享隐患。

共享玩具是一项新生的业务,对一些家庭来说,这种业务有着积极的效果,比如,一些家庭空间较小,无法长期摆放大型玩具,导致一些家庭不愿意购买大型玩具,这就给共享玩具提供着市场机遇,共享玩具既可以满足孩子的需要,也不会长时间占用家庭空间,因此对这类家庭来说,可谓一举两得。还有一些家庭出于经济的考虑,选择使用共享玩具,市场上一套玩具价格大多在二三百元,大型玩具更是价格不菲,而这些玩具购买回来,孩子玩一段时间,失去新鲜感,就会丢弃,这无疑增加着家庭负担,也可能导致资源浪费,而共享玩具,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满足孩子的新鲜感,也能够避免浪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因此,这也是很多人热衷选择共享玩具的重要原因。

但是,即便有需求,但是健康和安全仍然是不可忽略的考虑,也是家长质疑和担忧的方面,可是事实上,关于这方面,相关法规并没有具体的规定,也没有健康标准,一些经营者在操作中,也存在着很大的自由,比如,大多数玩具店采用消毒液擦拭和紫外线消毒等方式进行消毒,但消毒、清洗的效果如何,却没有具体的保障。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担忧,也直接影响着共享玩具的运营。

还有,关于玩具的安全性能,质量保证,损坏赔偿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法规缺失,权责不明,共享玩具处于失控状态,一旦出现问题和事故,很容易造成扯皮现象,消费者维权难度大,这些都是共享玩具面临的发展困境。

因此,亟需相关方面针对这种业态,完善法规,建立制度,比如,对共享玩具的发展出台明确和详细的运营规则,规范化经营,对玩具的质量负责,确保玩具健康和安全,比如,也应该加强对使用者的使用约束,建立规则,比如,爱惜玩具,不能暴力使用,出现损坏,如何划分责任,等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法规来设计和明确,明确了这些问题,共享玩具才能消除公众疑虑,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