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

2019-01-11 08:1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乐兵

1月9日晚,央视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全景式披露了秦岭违建别墅事件的来龙去脉,让“秦岭违建”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和讨论。

从这部专题片可以看出,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的四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强调“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总书记“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建设课。

剖析“秦岭违建”整治过程中的种种怪现象,很关键一点是当地一些单位对党中央的要求、对总书记的指示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导致实际工作在“文来文往”里空转。这种不作为、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人和事,归根结底,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淡漠。那种把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只做表面文章的所谓“高度重视”,别看他口号喊得震天响,但从头到尾都是在玩虚的。而真正“一抓到底”,就必须有钉钉子的钻劲和韧劲,“一竿子插到底”。

“一抓到底”,就要有责任担当,坚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信念和追求。“秦岭违建”这一沉疴顽疾,在党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居然始终得不到根除,充分暴露了一些党员干部一旦遇到问题还是“我”字当先,首先考虑个人的得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脑后。有的人“怕惹事”“嫌麻烦”,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之道,虚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的人总想着自己的位子、官帽,丧失了昂扬进取的精气神;更有甚者,一步步滑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偏爱弄虚作假,喜欢做表面文章。“秦岭违建”典型案例警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应当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的为官之道,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拍板负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一抓到底”,无疑是最好的落实。事实证明,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扭住不放、亲力亲为,才实现了对这一沉疴顽疾的彻底整治。全党同志只有真抓实干、一抓到底,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才能真正做到以钉钉子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