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主义不除 形式主义难绝

2019-01-11 08: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澄澄]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黎澄澄

谈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估计鲜有不深感其烦、深受其害的。然而让人费解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虽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却禁而不绝,甚至衍生出了“新变种”“新花样”。

相比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类沉疴宿疾难度尤其大。它们在现实中更容易披上“正确的外衣”,改头换面为“时尚的马甲”。常常是表面工作“认认真真”,外面看去“热热闹闹”,实则虚晃一枪乃至纹丝不动。饶是如此,“形式”照样走,“官气”亦未除。

何以出现口头上“落实”、行动上“落空”现象?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体”,一切形式主义都有官僚主义的根源。若抱着“当官做老爷”的心态不放,不先拿“官僚做派”开刀,就难免导致以形式主义的样子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的手法对待官僚主义。

现实中,有的抓工作热衷造声势、出风头,贪图虚名、花拳绣腿;有的“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奖状一屋子,工作老样子”;有的奔走于文山会海,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有的不重实绩重留痕,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凡此种种,说明形式主义不是孤立存在的,与之伴生的是高高在上、官气十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某种意义上,没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无处藏身。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这段话说得很深刻,表明形式主义大行其道,正是利用了官僚主义的“近视”。

当前,基层有的同志一边抱怨形式主义,一边却又“身不由己”搞形式主义,根源不是别的,正是官僚主义逼出来、惯出来的。“米刚下锅就催熟、树刚种下就结果”等怪象滋生的温床,实际上也是官僚作风。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不得半点“官僚做派”,这需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唯此,方能获得正本清源的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