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传递了温度,体现了精度

2019-01-11 08:0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1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部署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并带动消费扩大。

这一重要决定把“减税降费”的力度推向新高点。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按减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

有权威部门预测,中央的一揽子减税政策,将在之前基础上每年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如果说,当前经济大气候正遭遇一场强大寒冷气流的话,来自中央的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为市场送来的是一股绵绵不断的暖流。减税政策对企业实实在在的“让利”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的出台,让人们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温度。连一些对政府态度比较“苛刻”的企业界人士也承认:来自党和政府的政策确实给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大力度的国家财政政策不仅传递了温度,还体现了宏观政策的精度。去年以来,宏观调控一直贯穿着明确的导向:在支出规模扩大的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围绕优结构、稳内需,更有效发挥财政货币政策作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适时预调微调,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扩大就业和消费。也就是说,经济政策的调整不是“空中撒钱”,缓解一时的阵痛,而是要通过精确的施策,切实改善民生,积极拉动内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国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只有把握了这一点,各级各部门在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中才会不变形、不走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