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减税降负的“红利”惠及三湘

2019-01-10 15:0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正在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以更好地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助力。(经济日报)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企业减负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推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包括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等。

湖南积极落实上级政策部署,减税降负的政策“红利”在我省得到体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负125亿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7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高加工度工业增长9.2%、高技术产业增长17.3%,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高0.2个百分点;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一批企业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税收关系国家的钱袋子,更牵动每个纳税人的钱包。”新的一年,税收政策会是何种走向?民营经济发展从哪些方面予以支持?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大家的钱包到底会不会“变小”?……近期陆续召开的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更多规模的减税降负,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于政府而言,减税降负是培育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有效抓手。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必须保持定力、扭住不放。当前,我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一批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汽车、工程机械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与人工智能结合,形成了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的态势。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能够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大科技研发、开展产品创新。企业市场地位稳了、企业创新产品多了、企业发展态势好了,无疑,将培育更多新动能,释放更多发展潜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于企业而言,减税降负是放水养鱼、激发活力的重要举措。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邀请了部分企业家和“5个100”项目负责人参加,向全省发出了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信号,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的氛围。关心、重视企业家并不是一句空话,更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从50万元到100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再次扩大;从50%到7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从4档到3档,增值税税率下调,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这些税收优惠,让不同类型的企业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一大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将收获减税降负利好,更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迎来发展的“春天”。

于个人而言,减税降负是惠民之举。从去年的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调至5000元,并使用新税率表。从今年的元旦开始,个税将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总体来看,税率越来越低、个人负担越来越小,个人钱包不仅没有“变小”,反而在“加大”,提升了群众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奋斗、逐梦。

新一轮的减税降税大幕已经开启,我们期待,这些政策“红利”惠及三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