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到得了”更要“走得好”

2019-01-10 11:1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初步预测,2019年春运(1月21日至3月1日)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4亿人次。为破解春运压力,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开出了保障运力、乘车安全、打击“机闹”“高铁霸座”等叁个“处方”,美好愿景,值得期待。(人民日报 1月9日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俗话形象地道出了春节之于中华民族的重要地位。年终岁尾,在外的游子无论路再远,总会风尘仆仆挤上返乡的列车,“春运大潮”应运而生。可以说,一年一度的春运,是我们共同的思乡梦,是我们共同的乡恋情结。但是,改革开放之初的返乡情景,其记忆程度实在太过深刻,让我们从骨子里对于“春运路”充满了足够的怖惧之情;售票口前漫长的排队大军,平均时速还不到40公里的“绿皮车”,人满为患的拥挤车厢,望眼欲穿的故乡亲人,都尽在“一票难求”的不言中――毕竟,那时车辆也少,铁路也少,不均衡的铁路运力就算满负荷运转,也依然难于满足广大乘客的过年出行愿望,“买上车票,能到就好”是那个时代的普遍心声。

对一个国家发展见证最深的,莫过于它的铁路线。遥想70年前,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的铁路几乎是“零技术”,一穷二白的祖国大地上,飞驰的列车全都是“外国货”,钢铁产量、铁路机车简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天方夜谭。但是,一代代铁路人并没有因为“白手起家”而自馁自弃,而是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攻艰克难,努力破障前行,用汗水和智慧,努力冲刷着“百年国耻”的积弱阴影。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奋进答卷”,无论是铁路实现六度大提速,是“中国高铁”成功冲出国门,还是铁路运力持续攀升、出行体验益发周全,都充分印证出一条巅扑不灭的至理——铁路这条“经济动脉”延伸得越广越宽,国力和民生就会发展得昌盛富强。

新中国成长征程之上,“中国铁路”始终是最坚定的追随者。一路走来,从留住“小鸟天堂”的29项技术革新应用,到“八横八纵”铁路网格的不断对接,“中国铁路”在护航“春运路”的这一段不凡履历中,始终是最坚定的“担当者”,始终为为人民群众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而不竭余力;一程从“一带一路”战略的高歌勐进,到一列列“复兴号”“扶贫列车”的风驰电掣,“中国铁路”始终为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而不懈奋进。正是有了铁路部门的无悔追随,我们的祖国才一扫建国之初运力孱弱的敝端,在奋进中不断强国力、富民生,更把“朝发夕可至,天涯若比邻”的便捷出行,真正变成唾手可得的实在幸福。

今朝,又一度春运即将到来,“到得了”的出行目标已经在悄然间变成了“走得好”,在为铁路部门奋勇担当点赞的同时,且让我们收拾好心情行装,带着一份轻松再启航,在不再拥堵的“春运路”上,饱览祖国的秀美河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