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降雪拆公交亭是因噎废食

2019-01-10 10:2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六安市交通运输局9日消息,为了消除雨雪冰冻天气给公交站亭带来的安全隐患,市公交总公司1月8日起,对所辖城区公交站亭进行了全部排查。同时,结合城区公交站亭重建项目,于8日夜间对长安南路全路段和龙河路部分公交站亭进行拆除,防止降雪造成损坏和事故。(1月9日 《北京青年报》)

2018年1月,安徽合肥曾发生公交车站台顶板在大雪中倒塌砸人的事故,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此次,六安市为了防止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对一些公交站亭进行拆除,防止出现事故。看起来,为了防止事故而拆除站亭似乎并无不妥。但是,仔细思考一下,这样的行为,何尝不是一种因噎废食。

短时间的大雪天,的确对公交站亭带来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前车之鉴犹在,当地的公交总公司拆除公交站亭,的确可以防止大雪压塌站亭导致伤人事故。但是,仔细想想,这不也是要让不少行人在大雪中等待公交。公交站亭的建立初衷,不仅仅是为了方便公交车停车,还是为了能够让等车的人能够在雨雪天气里有个遮挡。这样的一拆了之,虽然拆掉了安全隐患,却也让等车的人加重了负担。

况且,之前花大价钱建造的公交站亭,如今一句排除隐患就拆掉,也让人觉得格外可惜。需要明白,这些公共配套设施都要不少资金投入。如今,为了避免潜在的安全隐患就拆除,明年再重新建,这样的反复,不也是一种乱花冤枉钱吗?这一拆一建的大费周章,为何不愿意加强日常检修和维护,同时提高公交站亭的承受力呢?

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就拆除了之,这样的管理办法实在是太过简单粗暴。看起来,拆除公交站亭是一劳永逸地解除了站亭被雪压塌的安全隐患,但管理者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加强站亭的抗承受能力,想着如何保证公交站亭的质量。这样的逻辑,也就难免会让人质疑。难道,在拆和装之间,加固这个选择不应该更加经济实惠,也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吗?

因为害怕大学压塌公交站亭,就拆除站亭来避免伤人事故。这并非是一个好的选择,反而暴露出了管理者的短视。正如因噎废食一样,因为吃东西噎住,索性就什么也不吃了吗?为了避免站亭压伤人,就索性全部拆掉,这是让等车人置于大雪天气里而不顾。这样的管理行为,实在难以获得公众认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