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报考,公平、公益理应优先

2019-01-10 08:5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艺考报考,公平、公益理应优先

2019年1月5日开始,作为报考艺术类院校的重要报名通道,“艺术升”APP因报考人数过多不堪重负,引起系统频繁崩溃,受到广泛关注。1月6日,话题#艺术升崩溃#成为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1.1亿次。(1月9日 南方周末)

这几天,“艺术升”平台因大量艺术考生报名而陷入瘫痪的事件不断升级,成为了舆论的关注焦点。参与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纷纷感叹:“报个名比春运抢火车票还难!”此事颇令人费解,区区几十万人报名的艺考报名平台,竟然会崩溃,确实堪称奇葩现象。

有网友就直言:“凭什么艺考报名这么重要的事情要被一个APP给垄断?真是好笑了!”这话可以说是戳中了要害。由于2019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造成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同时绝大多数艺考院校把“艺术升”作为其唯一报名通道,于是导致大量报名考生涌进平台,仅1月6日上午,“艺术升”同时在线人数就突破30万人次,是去年平均流量的10倍。按理说,报名平台市场化运作并不是错,校方开辟第三方报名平台也没错,关键的问题在于,平台显然高估了自己的“盛载能力”,而校方也考虑不周全,竟没有制定备用“通道”,最后导致不少考生无法报名,连日来焦灼情绪不断蔓延。

属于商业性质的报名平台,难免带有牟利目的,看看“艺术升”APP上的各种广告和各种各样的VIP设置就很清楚,其主要目的是牟利,报名反而成了次要的:艺考考生报名资料审核要缴费,艺考考生要想报名资料早一点通过平台审核,那就得缴加急费,成为平台的VIP会员,花的钱越多,报名资料通过审核的速度就越快,如果考生不多花钱,那么审核会不断拖延。2019年开始,十几所院校的报名被“艺术升”APP垄断,官网报名的页面会跳到“艺术升”的网页。对于“垄断”牟利一说,平台负责人并不承认,但从58元到656元不等的VIP价格,比不少院校的报名费都贵,却是不争的事实。

从性质上来说,艺考并非商业机构组织的考级,而是高考的一部分,理应跟高考报名一样,保证公平性、公益性优先,而不是在一家独大的基础上制造“等级”,根据花钱的多少来决定考生报名的进度。更重要的是,要揽瓷器活,就得有金刚钻,“艺术升”在与艺术院校签订的软件服务合同中写道,系统满足考生报名最大数要求10万人次,每日查询最大数50万人次,每日报名最大数5万人次。这个能力显然无法与70万艺考生的规模相匹配。另据央视报道,“艺术升”隶属于杭州市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这些都让人质疑该公司的资质和能力。

虽说经过努力,目前报名平台已恢复正常,但人们还是发出了不少质疑。保障艺考生的合法权益,是否应该将报名工作全权交由第三方平台?如果要采用市场化的方式,那么又该如何来保证其安全性和畅通性?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