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外事工作中散发出“湘味”?

2019-01-09 18:3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垣璐] [责编:夏博]
字体:【

1月8日,湖南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和国家总体外交,聚焦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发挥湖南特色优势,努力在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中实现更大作为。(华声在线1月9日)

外事工作,首先得明确一个生命线,那便是坚持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基础上,地方紧跟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对外工作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作为一个中部省份,要发挥地方优势,才能取得成绩。

立足自身,找准优势。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有强大的实力作为保证,在对外工作中也不例外。湖南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文化魅力,强化杂交水稻、红色文化、工程机械等品牌资源,把自身在国内国际上有优势的地方不断提升,找准这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点,才能更好地从湖南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工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稳固了现有优势的同时,还得放眼世界,紧跟潮流。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任何一个产业都并非一成不变的,对外的学习也不能停滞。要在对外工作中用好用活对外开放平台,把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吸引到湖南来,以此提升湖南对外开放的合力。

主动作为,展现实力。有了自己的优势,还需要主动作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我。放在眼前,便是要找准湖南的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优秀湘企、优势产能、优精产品加快“走出去”,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拓宽合作面,让湖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要做到这些,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的主动作为,用世界眼光来给自己一个准确定位,明确自身的精品和优势,也需要外事部门搭建好一座座“桥梁”,在招商引资、开拓市场等方面冲在第一线,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当前世界局势错综复杂,对外工作既充满了机遇,也肯定会面临挑战。湖南更加需要严守外事工作纪律底线,始终把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筑牢安全防范的篱笆,这样才能确保在外事工作中让“湘味”越飘越浓、越飘越远。(胡垣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