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法院“微律师”推而广之

2019-01-09 07:3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7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微律师”服务平台。

互联网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法治新常态下,司法服务也理应跟上时代的步伐,“微律师”服务平台可以说是“司法服务+互联网”的又一创新之举。它不仅能借助互联网技术提档升级便民诉讼服务,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升诉讼活动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便利。

据了解,“微律师”平台不仅特点突出,而且优势多多。首先,它的登录方式更加便捷,在人脸识别、人身验证等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律师可以选择普通身份认证等途径登录。其次,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具有5大类20余项专属多元的诉讼服务。从优势角度来看,该平台新加入了“案件庭审视频查看”“案件裁判文书阅读”“证据交换”“开庭信息查询和提醒”等功能,同时进一步升级了“微信送达”功能,为律师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微律师”平台通过互联网与法院内网无缝对接,安全的数据交换及系统间一体化整合等信息化支撑,推行“互联网+电子诉讼”新模式。于律师而言,无异于如虎添翼,为参与诉讼和办理案件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免去了排队之苦、等候之累。同时,法院“微律师”平台也改善了律师执业环境。

当然,最为根本的是,其让众多的老百姓得到了惠利。不仅有助于加速与普通老百姓相关案件的诉讼效率,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而且,对于相关企业而言,也是大有裨益,可以极大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事实上,随着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实现司法为民便民,就需要多些这样的创新之举,也期待法院“微律师”平台能够推而广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