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也需要“绣花功夫”

2019-01-09 06:5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山东济南市槐荫区一名叫张长坡的城管中队长因贪污、受贿获刑。这个“小官”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因为他是“造假干部”。

张长坡真名安景刚,从1999年起冒用张长坡身份升学、就业、生活,直至案发。长达20年的时间跨度,这个“李鬼”式干部竟然安然无事,只是因为贪污受贿而带出其“造假干部”的真面目。这一案件也再次敲响“监管缺失”这记警钟。

按常理,20年里,不管是升学、就业、入党、提拔,还是日常生活,面对多个环节的层层审查与把关,这个“李鬼”暴露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可他偏偏能以假乱真、弄假成真。这并非“李鬼”道行有多高,而是监管不力乃至缺失所致。在20年漫长过程中,只要随便哪一个环节进行认真核实,将“李鬼”打出原形是分分钟的事。遗憾的是,这么多把关人一一签字、盖章,一路放行。如果不是案发,这个安景刚还会一直“张长坡”下去。

监管制度就像一张防护网,其设立初衷就是为了监督、审查、核对、把关,需要监管人擦亮眼睛、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履职,如果迷迷糊糊、敷衍塞责,监管就会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层层防护网不仅拦不住安景刚这种“小鱼”,而且还会网洞大开、“吞舟是漏”,让不法“大鱼”一路过关斩将、尽情畅游。“五假干部”卢恩光,年龄、入党资料、任职经历、学历、家庭状况全部造假;“造假骗官干部”、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除了性别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重庆市平安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篡改、伪造团体档案材料多达32处,肆意妄为,触目惊心。他们之所以能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监管环节耳聋眼瞎、失职失察,恐怕难辞其咎。

有道是,假的真不了。这些“造假干部”,虽然最终受到追究、惩罚,但其害甚大,不仅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还严重破坏党的形象,污染政治生态。

看来,要使监管真正落到实处,除了对监管不力者严肃追责外,还需要倡导“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才不会“牛栏关猫”“监而不管”,也才能织密、织牢监管防护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