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个税房租专项扣除大可不必反应过度

2019-01-09 06:4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篇名为《房东跟租客说,你要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的文章刷屏。文中写道,房东算了一笔账:申报租金个税抵扣,租客能省下一笔房租费,自己却要多纳税。此消息一出,房东和租客均表示不安,房东担心缴税,租客忧虑因此房租上涨。

显然,一些似是而非的不实传言,透支了个税“红包”的好意。其实,对此类传言,大可不必反应过度。一来,房东对“租房税”的计税方法不准确;二来,从目前的报道看,对于类似担忧相关方面已经注意到并正在研究,是否让房东补税暂无明确口径。

虽说房东出租房屋,纳税是必须的。但由于市场信息不透明等因素,长期以来个人房屋出租处于或明或暗的灰色地带,未备案、未缴税现象大量存在。填报个税抵扣,房东担心因暴露租金收入而被征税,租客担心虽得到了个税实惠却因多交房租而空欢喜一场。正是这些属于“各自考量”的诉求提醒我们,“个税抵扣”实施细则尚有需要完善之处。

对于我国税收征管制度而言,个税抵扣是全新的探索,社会各界理应给相关部门一点时间。这次个税改革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相关部门已经竭尽全力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去年12月22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亮相。相对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专项扣除的许多细节都有微调。从今年1月1日起,对于实操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如网上出现山寨个税APP,极少数公民申报个税发现“被入职”等情况,税务部门也一直在做规范、宣传普及工作。特别是,这次个税改革基于“互联网+”的大背景,税务端、扣缴单位端、纳税人手机端和网页端之间的数据交换,牵扯方面多、场景极其复杂,税务、财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此已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

我们常说,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个税改革路上出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并不可怕。正视问题并尽早解决问题,正好是提升治税能力和水平的过程。对公民来讲,也是一次更好了解、认知纳税权利和义务的好机会。而这本身恰好是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生活的进步。

当下,减税降费是主旋律,既能减轻老百姓的税负,又裨益国内市场建设,更是对“通过奋斗实现人生出彩”的社会主流价值的助力。别让一些不实的猜测消解了政策红包的好意。静下心来,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工作,让这份人人都能有获得感的改革红利尽早落地,这才是公民应有的姿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