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当从了解身边历史开始

2019-01-08 06:3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早期中国历史的叙事中,湖南属于南蛮,是边陲蛮荒之地。先秦文献中涉及湖南的文字极少,秦汉典籍才有少量关于湖南的记载。通过考古,我们发现湖南的历史源头,可追溯到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在“发现湖南”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对湖南历史的一番新解,足以升腾湖南人内心那份自豪与自信。

常言道,忘记历史便意味着背叛。了解历史,对于正在创造文明、赓续文明的当代人来说,其意义不言自明。文化自信,首先来源于对自身文化的了解、认知。

我们平常总说,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但如何具化这种“悠久”“深厚”的属性、内涵,不少人往往底气不足。于大多数湖南人而言,比较熟悉的是近代以来的湖湘文化,或上溯而至屈贾时代。对于更加久远的远古文明,知之者寥寥,因而很难说对湖南历史有完整的了解。

考古是破解文明的密钥。二十世纪以来,我省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让数千年乃至数万年以前的历史遗存,再度呈现一个个令人拍案惊奇但又不得不信的事实。澧县城头山,迄今中国发现年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龙山里耶出土的秦简,填补了秦王朝“文化断代”的巨大空白;在道县玉蟾岩,发现了人类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宁乡黄材镇,揭开了商周青铜文化与长江以南地区“不可思议”的渊源;宁远舜帝陵,把中华道德文化列入新的历史坐标——笔者曾有幸亲临其中的考古发掘现场,见证了改写历史的重大发现。这些被发掘出来的文化“珍珠”,拂去历史的尘埃后光彩夺目,给每一个湖南人带来震撼。

民族复兴,归根结底是文化的复兴。从先人创造的辉煌文化中,我们可以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此次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长沙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发现湖南”系列讲座,首次完整展现30多年来省内考古的发现成果,来自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10位考古专家,将以专业的视角梳理湖南历史序列,让考古证据说话,回溯湖湘文明的根源。

这是一场文化与历史的盛宴。去听一听、看一看,会加深我们对故土的了解,让我们更清楚地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更明白我们要去向何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