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不要蛮拼硬凑

2019-01-07 07:3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不久,某乡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乡党委书记作报告时,按照办公室撰写的总结材料“照本宣科”。当讲到全乡“十大新闻”时,居然把“门卫成功捉拿了一名小偷”“两位村民小组长因为政不廉而中箭落马”罗列其中。报告人话音未落,会场立刻发出一阵嬉笑声,不少与会者对这种“好大喜功”和“生搬硬套”的文风嗤之以鼻。

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并不鲜见。一些单位在撰写总结材料时,为了“归纳”出或“六个规律”或“八条经验”或“十大喜事”之类的“佳句”,可谓是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小题大做、无题创作者有之;扯草凑篮、掺杂使假者有之;移花接木、张冠李戴者有之;主观臆断、凭空想象者亦有之。这种不良作法,从本质上讲,仍然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它不仅助长了弄虚作假的恶劣风气,而且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形象,尤其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之所以出现年终总结蛮拼硬凑的现象,还是因为日常工作还未做到位。在撰写总结材料时,工作干出亮点的还好说,有内容可写;对工作业绩平平,或者就没有开展相关工作的,也只能东抄西凑,甚至找“度娘”帮助。

无论是年终总结也好,还是其他总结也罢,它作为一个地方或部门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某一时期、某一项目或某件工作告一段落或全部完成之后,进行回顾检查、分析评价,从而肯定成绩、提炼经验,找到差距、得出教训,进而形成规律性认识的一种纪实性质的公文类书面材料,在撰写时至关重要的是要尊重实际、直面事实,有一说一、是二道二,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既要全面分析更要突出重点,要多用数据说话,少些大话套话。这既是这种文体的基本要求,更是这种文体的生命力、权威性所在。

如果一味追求形式上的所谓“完美”,刻意矫揉造作,甚至为了蛮拼硬凑“多少条”弄虚作假,那么就大错特错了。时下正逢年末岁首,各类总结名目繁多,但不管是个人述职,还是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必须坚守的一条就是有事说事、实事求是,既把成绩讲清,也把存在的问题点透,让年终总结真正成为做好来年工作的“加油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