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微”大有可为

2019-01-07 06:1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市场经济体系从来就是多元并存的生态,“大块头”有“大块头”的优势,“小个子”自有“小个子”的价值。在市场发达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中小型企业一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存在,既为大企业提供上下游配套服务,也履行着大企业难以顾及的民生领域的制造服务功能。

在当前我国经济大势下,关注“小微企业”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虚向实、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等大政策同向而行的。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小微企业是就业巨大的容纳器,事关中国经济的活力与繁荣;从长远看,通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不仅是大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而且往往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先锋,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小微企业对市场高度敏感,不仅可以发挥出“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通过定制化生产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也为大企业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配套,提高大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自身的价值,“小微企业”也可以做强做好。

政策与市场的风向标下,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都应有思维和机制上的合理调整。引进大项目、服务大企业能够快速拉升多方面的指数,创造看得见的“显绩”,但是扶植、搞活一批“小微”或许更能体现一地的市场发育水平和营商环境,政府部门理应下足功夫。

对于相关行业来说,扶持“小微”,既是“讲政治”的体现,也能寻求自身新的增长点。做“小微”企业的配套服务是“精细活”。小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不像大企业、大行业那样看起来轻车熟路,还有很多新“面孔”,需要更多精力去学习、了解,控制可能存在的未知的风险,但是正因为如此,“差异化竞争”“做一般人不愿意做的”业务,不正是成就事业、创造价值的思维路径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