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19-01-05 09:0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平地] [责编:夏博]
字体:【

何平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县乡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行使职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全力推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乡人大应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领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县乡人大应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县乡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紧紧围绕地方党委中心任务,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全力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由县级人大常委会党组、乡镇人大主席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主动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

依法行使职权,彰显担当作为。要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推进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县乡人大应坚持改革创新,依法行使职权,为蹄疾步稳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严格依法监督,把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全力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强调监督实效,督促有关部门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法治方式和途径推动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实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完善拟任职发言等制度,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县乡人大应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依法保障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县级人大应着眼于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县级人大组织建设、乡镇人大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作者单位: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