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斗志

2019-01-05 08:5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行] [责编:夏博]
字体:【

柳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只有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斗志融入到丰富的政治生活实践,把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才能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与影响改革发展的思想硝烟、发展障碍、复杂环境和前进阻力作不懈斗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以自我净化的政治担当阻击思想迷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提高政治敏锐性与政治辨别力,在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等重大问题上毫不动摇,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担当,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与斗争精神,坚决守住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反对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思想和行为,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守党的政治理想,高度认同党的政治信仰,把“四个自信”融入灵魂和血液,自觉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担当,加强党性修养,理清党员义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以自身的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斗争。

二、以自我完善的政治意志扫清发展障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目的在于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需要不断自我完善的政治意志来凝聚政治智慧。我们要以坚强的意志不断积聚发展动力和能量,反对一切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顽固保守、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放弃信心和逃避责任。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抢抓机遇中勇于创新。凝聚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意志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党的意志、人民的意志扫除不利于发展的拦路虎;就是要聚焦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

三、以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应对复杂环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作根本保证,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有效地应对我国改革发展的复杂环境,就是要以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本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关键是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坚持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培育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有效应对挑战、科学破解难题。

四、以自我提高的政治定力消除前进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利于坚定政治定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我们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要以自我提高的政治定力触发前进动力,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打攻坚战,以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要坚决破除一切阻碍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研究员、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学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