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五个同步” 推进湖南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01-05 08:5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志初] [责编:夏博]
字体:【

张志初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的伟大号召。湖南如何响应总书记号召,“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笔者认为,应力求“五个同步”。

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在“思想再解放和精神再凝聚”上力求同步

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回顾40年前,我省在真理标准讨论上是相对滞后的,当安徽小岗村“按手印”甚至1992年“东方风来满眼春”时,湖南不少地方还在讨论姓“社”姓“资”的问题,这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过三湘大地改革开放的起步与进程。40年后的今天,在更高层次改革开放大潮面前,我省再不能涛声依旧,更不能左顾右盼,而必须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湖湘革命精神,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思想再解放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而深刻的。比如,贵州、海南等地大数据、一片云,而我们湖南的网络多云飞渡,能否整合?同时,思想再解放必须体现“更高层次”和“政治首位”。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我省新一轮思想再解放,不能简单重复敢闯敢冒,不能容忍两极分化和黄赌毒黑,而必须与精神再凝聚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使思想在凝聚中解放,在解放中凝聚,在更高起点上迈开、走准改革开放的路子。

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在“营商环境再优化和政治生态再净化”上力求同步

海南等地实施多规合一、一次性办结、大数据、自贸港等改革举措,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很值得我省借鉴。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的理解,离开政治生态谈营商环境,只是一个伪命题。开启历史之窗就会发现,当年为什么成千上万进步青年从大都市奔赴艰苦的延安?为什么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钱学森、李四光和我省的陈能宽等世界顶尖级科学家从海外回来报效祖国?为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近300万留学生纷纷学成归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绝不是冲着房子和轿车来的,而是因为这几个时期我党的政治生态好,红星、红旗和中国梦极大地吸引着他们。目前,我省政治生态净化任务还比较繁重。诸如新官不理旧账、政府不诚信、部门不配合、领导不担当、组织不容错、干部不作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还有个别人胡乱作为,违规侵权。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应注重净化政治生态,做到在净化中优化,在优化中净化,在营商环境上打造锦绣潇湘的名片。

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在“开放之门再开大和特色之窗再擦亮”上力求同步

习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习总书记给湖南“一带一部”的新定位,为我省开大开放之门和擦亮特色之窗指明了方向。一方面,要做好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入的工作,特别在体现国家和全球发展战略的“一带一路”上,要有湖南昂首前行的雄姿,并不断推进融入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设计和项目落地,让三湘开放之门呈现全方位、大纵深格局。另一方面,扩大开放不是全部另起炉灶,而应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继续擦亮我省改革开放形成的特色窗口,包括长株潭一体化和两型之窗、湘江新区之窗、株洲动力谷之窗、环洞庭生态之窗、韶山红色之窗、张家界国际旅游之窗、马栏山影视之窗以及蒙达尔纪友谊之窗等等,发挥窗口效应,让“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点面结合、内外呼应,彰显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湖湘特色。

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在“创新创业再拓展和提质增效再深化”上力求同步

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第一推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省要继续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坚持项目为王、环保为先,催生新的产业集群,把“创新引领”真正落到实处。在“广交新朋友”的同时,还要“深爱老朋友”,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等,促进现有产业更好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真正实现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型。我省也有诸多“超级”名牌产业,如袁隆平超级水稻、株洲动车超级速度、国防科大计算机超级运算、三一装备超级“手臂”、无人机超级飞行,还打造过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文化湘军、广电湘军的“超级”等等,这些一点也不比海南的超级医院逊色,我省的若干“超级”应该而且能够提质增效,使之成为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和支撑点。

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在“‘三大战役’再攻坚和‘一带一部’再落实”上力求同步

一方面,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题中之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既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战,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基础之战,不能有丝毫懈怠。攻坚战与再出发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既不得因再出发而放松攻坚战,也不能等打完攻坚战后开始谋划再出发,应该同步进行,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以攻坚战的战绩夯实再出发的基础,以再出发的红利巩固攻坚战的成果。另一方面,“一带一部”新定位,是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指路明灯。习总书记关于湖南应发挥“过渡带”“结合部”区位优势的指示,具有历史的厚度、视野的广度、战略的高度和定位的精度,需要我们领悟再领悟,细化再细化,践行再践行,落实再落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借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风,让“一带一部”更加深入人心,更加落实到位,使之对接手段再细化,融入程度再深化,资源配置再优化,落地项目再固化,保障措施再量化。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