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坚守教书育人的本分

2019-01-05 08:27: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湘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古人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千百年来,教书育人,既是教师的本分,也是教育的本质。

很多人回想起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戴着眼镜在昏黄灯光下孜孜不倦批改学生作业的场景,敬仰之情便会在心中油然而生。正是广大教师甘于寂寞、无私奉献,才收获了“桃李满天下”的美誉和幸福。但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转型、外部环境的影响等,一段时间以来,浮躁之风也在部分学校和教师中有了市场。有的缺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有点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一次备课管好些年;有的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到教学科研上,而是花在了评职称、办企业、逐名利上……尽管这只是少数现象,但也损害了学校和广大教师的形象。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学生思想、观念、言行的影响最直接、最深刻、最持久。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如今时代变了、条件好了、诱惑多了,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立场不能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特质不能变,教书育人的本分不能丢。

我们要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入手,把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更好地统一起来,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为人师表、淡泊名利,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深厚的学识修养培育人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当我们的教师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教师们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潜心学问、善待学生时,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南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行动上,通过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真招实招,把教育投入更多地向教师倾斜,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激励引导优秀的人才当教师,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