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治病防病,开放崛起路稳步实

2019-01-04 21:0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潘华]
字体:【

张楠之

1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更好地“治已病、防未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1月3日华声在线)

新年伊始,便将工作聚焦于审计监督,聚焦于“治已病、防未病”,聚焦于通过审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其意义可谓深矣。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对正确政治方向的牢牢把握,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的联动与协同,同时也需要在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和规章制度的规范下有序进行——这也正是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的意义之所在。

当前,湖南正在积极致力于创新型省份的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建长株潭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湘南湘西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区,打造“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从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到生物制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再到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各个产业,都在一系列的支持性政策措施下齐头并进、大跨步发展。

园区的建设、产业的发展必然涉及到大量的资金与资源,让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让资金得到高效利用,避免违法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发生,离不开审计监督的力量,需要通过审计监督从源头开始预防和治理;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的落实,各级各地各部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如何,也需要通过审计来反映;干部能否做到积极担当、勇担责任,能否把手中的权力运用好,把肩上的责任履行好,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也需要通过党政同审、同责同审的审计,通过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审计来保障。

正如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发现问题是监督的出发点,而推动解决问题则是审计监督的落脚点。审计最终的目的,不是查出多少腐败分子,事实上,让腐败分子销声匿迹,让每一位官员干部都成为经得起审计的兢兢业业的干事创业者才是“善莫大焉”的最好的结果。这也正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意义之所在,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意义之所在。而在审计监督所创造的风清气正的氛围下、环境里,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干事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目标才会更快更好地变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