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湖南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

2019-01-04 21:0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强

1月3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围绕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聚焦发力,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决策落到实处,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3日华声在线)

做任何事情方向至关重要,特别是经济工作更是如此。从国家层面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年之所以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并且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核心在于方向正确,从而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

由方向正确奠定的经济发展良好态势,过去一年在湖南同样也得到充分彰显。正如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所分析总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没有方向正确,就不可能做到“有力有效”,也不可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从中央来说,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就是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什么要这样做,说到底就是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由此足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乎正确的发展方向。

中央财经委员会至今已召开三次会议,每一次都关乎“正确方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只能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方向明,方向正确,从而确保中国这艘巨轮在正确的航向上坚实前行。

实践证明,只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就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在湖南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扎实推动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被重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湖南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我国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保障。从湖南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释放出的“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发挥好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注重观大势、谋大局、议大事”等重重信号,让人对湖南经济发展正确方向的更加可期,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更加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