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成绩单”,情系桑梓的民生大爱

2019-01-04 14:5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岁末年初,雪花飞舞。重大民生利好也如雪片般飞来,温暖着三湘百姓的心田:从城乡居民医保人人可享个人(家庭)账户,到干货满满的医疗保障扶贫3年行动方案;从5类人员可享职业培训补贴,到促进就业“二十条”……(1月4日,湖南日报)

数据显示: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城乡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提高,新建改建“四好公路”超过2.7万公里,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8.8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万户……

“冰冷”数据的背后,映衬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去一年,碧空万里、蓝天白云、干净舒爽的天气让我们“畅呼吸”;道路交通特别是高铁建设加快推进,通达四海的交通路网体系让我们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遥不可及;教育、住房、就业等民生重点领域重大改革稳步实施,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迎刃而解,群众百姓的生活品质日益提升;还有,各种政策“红包”,不断增加的收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殷实。

惠民实事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为了诠释一个主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更是一份情系桑梓的民生大爱!

过去一年,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外部环境挑战增多,特别是政府债务化解压力较大。即使是在如此困难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始终战略定力,坚持精准发力,把“保持和改善民生”作为一项突出工作来抓,持续加大对民生投入的保障力度,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1%,夯实了民生保障之基。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时刻谨记“既要重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大建设,也要重视通村公路、国省干线等老百姓身边“微”建设”的谆谆教诲,坚决向超越财力盲目修大马路、建大广场等形象工程说“不”,把工作的重点和中心聚焦到污水管网、井盖、路灯、安全等民生利益关切上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关注的生活难题,办成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筑牢了民生保障之盾。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全力推进各项民生事业,特别是围绕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保、扶贫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实招,做到了服务民生保障之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来年,我们期待一份更大的民生“成绩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