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树立了禁烟标杆

2019-01-04 11: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日,杭州新版“最严控烟令”——《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也被纳入禁烟范围。1月2日,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新京报记者,杭州此次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步”,呼吁北京今后在修法中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1月2日《新京报》快讯)

该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其次,《条例》扩大了适用范围,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有人觉得电子烟只是烟草的替代产品,其没有危害,而且可以让一部分人告别烟草依赖。其实这样的认知,只是片面的理解。电子烟究竟有没有危害,国际社会已经有了共识,电子烟的危害虽然不比传统香烟的危害大,但是也是存在危害的,用电子烟替代传统烟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因此,限制电子烟也成为了社会呼吁的共识。

我们即便抛开电子烟同样会危害身体健康不说,退一万步说,即便没有健康的危害,而其他的危害还是显而易见见的。

一个方面来说,眼下电子烟在学校周边销售的十分火爆,几乎所有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都在销售电子烟。虽然学生购买电子烟只是“模仿吸烟的姿势”,但是要知道的是,在学生学会“吸烟的姿势”之后,久而久之就可能把“吸烟的姿势”变成“吸烟的本质”,学生会在未来尝试“吸食传统香烟”,无疑这是社会不想看到的。电子烟会带动更多“新烟民”的出现。

一个方面来说,公共场所禁烟,不仅是确保空气质量的需要,还是杜绝“模仿性出现新烟民”的需要。而如果允许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的话,则是一种不好的社会现象。当很多“老烟枪”抱着电子烟“云山雾罩”的时候,就会给青少年造成错误认知,认为使用电子烟没有危害,会导致青少年的简单模仿。

杭州的新规,将电子烟纳入了“禁烟范围”这是现实的需要,也是从制度的层面,法规的层面,对于电子烟的争议,给予了斩钉截铁的回应,电子烟也是一种烟,理应纳入“禁烟范围”。

需要关注的是,既然“电子烟纳入了禁烟范围”,那么就应该像限制传统香烟生产和销售一样,进行限制。也就是说,对于电子烟的生产也需要纳入“烟草监管”的视线,超市、商场、小店销售电子烟也应该获得许可,也应该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

“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是禁烟升级的标杆。但愿,不是一个地方的孤军奋战,需要实现全国一盘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