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托管变“脱管”的因应之道

2019-01-04 09:52: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端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今社会,由于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托管班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在中小学尤其是名校周边,明的、暗的午托班、晚托班、全托班在在皆是。

这是普遍现象,不独长沙为然。

市场对托管的需求旺盛得很,偏偏我们对托管机构缺乏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管理。从行政职权的来源看,“法无授权”则不可乱设审批、执法项目。因此,面对托管机构,我们显得手足无措,无所适从。于是,这么些教育托管机构,基本处于“脱管”状态,成了管理的盲区。

由于缺乏监管,没有准入门槛,教育托管行业毫无疑问地良莠不齐,存在多方面的问题,诸如设施简陋、场地狭窄、托管人员多,这就势必产生各种隐患;而且,谁都能成为托管老师,用不着持证上岗,大量的没有资质的人也能堂而皇之地当起托管老师来,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文化辅导等只能阙如。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耽误不得。

政府服务职能的核心,就是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为民众排忧解难。下一代的健康快乐成长,不只是父母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因此,面对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托管机构,我们绝对不能置之事外,不闻不问。

当然,有问题了,解决之道不是搞“一刀切”,全面取缔了事,而是下功夫调查研究,为民众,为托管机构寻求最妥善的办法。

首先,必须明确“谁来监管”这个问题。我一直担心,一旦托管机构造成了重大的安全事故,该向谁问责?其实,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卫生部门甚至城管部门,都可以成为托管机构的娘家。有了这个娘家的监管指导,托管机构才可能从无序走向规范。

其次,完全可以参照民办学校办学许可的规定设置门槛,对硬件设施、教师资质进行规范。当然,托管机构常常有“小时工”的性质,在设置门槛的时候,可以适当降低要求,不必求全责备。

第三,我们的学校,通常都有完善的设施、宽敞的活动场地、精干的教师队伍,这是民办的托管机构无法比拟的。因此,完全可以让学校引进有资质的托管机构,共同承担起托管责任。

事实上,由于没有相关规范和标准,许多有实力的托管机构也无法遵循正道壮大,从而影响了教育托管服务的良性发展。因此,他们同样呼唤有“娘家”,期待着监管主体的明确和标准的明晰。

无论是家长的现实需求,还是市场的规范化运行,都亟待地方政府研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别再让校外托管脱离于监管之外。

托管有了标准,托管机构有了“娘家”,校外托管脱离了“脱管”状态,家长也放心,可以说皆大欢喜。

(作者系长沙市政协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