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追梦人群像”

2019-01-04 06: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第一天,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里的这句话刷屏。最是奋斗动人心,此刻我们身边,就有“追梦人群像”。

追梦。百度李彦宏发布开年内部信,信中他用了8个字形容当下环境:“洗去浮华、断开捷径。”企业的感受如此,我们每一个人的体悟何尝不是如此。任何伟大的事业、任何幸福的生活,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尽管寒风凛冽,但企业赶工忙,商店年底冲刺忙,孩子们备考忙。不只是人,“大国重器”也很忙。嫦娥四号在上周日早上进入预定轨道后,将于本周二至周四间首次尝试在月球的远端软着陆。不历严冬霜雪,难迎春光潋滟。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奔梦逐梦,时光必不负人。

护梦。岁末年初,湖南出现近年来最强降雪,部分地区降暴雪。但我省绝大部分地区见雪不见灾,见车不见堵,见人不见怨,陪我们一同“跨年”的除雪抗冰工作取得初步胜利。这要感谢一群人。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我们看得最多的,是公安、交警、环卫、路政雪地挥铲的身影、来回巡察的奔波、加班加点的付出。他们坚守在除冰保畅的第一线,就是在守护万千灯火的平安喜乐之梦。

守梦。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里,提到了一串“闪亮的名字”,其中有两位湖南人——张超、姜开斌。年仅29岁的岳阳人张超,为挽救战机,两年多前壮烈牺牲;归田不卸甲的常德“老兵”姜开斌,为抢救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为挽救同胞生命,几个月前消失在滔天海浪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风平浪静,只是有人不惜生命。”他们的梦无关自己,守住祖国的强盛,就是他们一生的梦。

追梦、护梦、守梦,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向每一位奋斗者致敬。“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新的出征号吹响,祝福每一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新时代追梦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