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2019-01-04 06:4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澄澄]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黎澄澄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中国梦、骨肉情、民族义的强大感召力,引发了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于台湾同胞而言,“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来的仍是一掌冷雾”。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天堑不能阻隔两岸中国人情感趋近、民意融通的潮流。

70年来,特别是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两岸民众从“背对背”到“面对面”乃至“心连心”,当年倡议的“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等早已变成了现实。这是台湾同胞从“乡愁”到“还乡”跨越的历史进程,也是“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认识深入人心的历史进程。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关系的重大变化和深入发展,深刻表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具有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深刻印证实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顺应民意、面向未来,海峡两岸迎来和平统一的重大契机和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携手向着这个目标迈进,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展开对话合作、共商“两制”方案,定能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此之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大陆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什么事情都好商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消除地理上的海峡之阻容易,打通心灵上的海峡之隔难以一蹴而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至和平统一,需要形成融合发展的利益共同体,离不开民众心理上、文化上的认同。推动两岸应通尽通,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将极大地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

“如果我们尽快结束目前的分裂局面,把力量合到一起,则所能贡献于人类前途者,自更不可限量。”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呼吁犹在耳畔。两岸中国人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