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崛起推动湖南发展新跨越

2019-01-03 16:3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庄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2日上午,湖南省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书记杜家毫说,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华声在线1月2日)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了从经济落后向经济十强的大跃升。临空经济、磁悬浮快车、无轨列车、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一个个创新发展的时代名词,一个个带着湖湘烙印的崭新名片正在兴起。目前,湖南正加速融合创新、开发崛起的步伐,着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各项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地处内陆的湖南曾因缺乏先天优势,对外开放的“短板”被认为是一种必然。如今,随着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目标,湖南区位优势和资源潜力更加凸显,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湖南具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优越条件,在加快现代航运及配套服务业、制造业的发展上做文章,深化区域合作发展空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联姻更多的中大型企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更好地推动“湘品出湘”和“万商入湘”。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开放的脚步也从未停止,从腾讯集团到京东集团,从北京大学到清华大学,从三峡集团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一份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湖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步伐逐渐加快。

去年前11个月新引进98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0个,投资总额4075.46亿元;通关一体化、电子支付、跨境一锁、“关检合一”等改革便利了外资外贸的发展;湖南的国际经贸“朋友圈”已拓展至92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路桥房建等“海外湘军”品牌。一直以来,湖南开放的步伐铿锵而坚定,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让更多的好项目、好产业落地三湘大地,大力推动“湘品出湘” “万商入湘”,为湖南开放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伊始,湖南省政府就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无疑给湖南开放发展开了个好头。湖南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人才集聚的高地、严格的政府履约能力、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获得不少投资湖南的企业家频频称赞。在未来的发展中,湖南要修炼好自身“内功”的同时,继续加大开放的脚步,让“引进来”与“走出去”完美结合,让更多的大型企业与湖南“联姻”,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文/庄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