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护短是彻查权健事件基本前提

2019-01-03 09:40:4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不护短是彻查权健事件基本前提

“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宣布,事件处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经前期工作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

毫无疑问,这一阶段性进展堪称重大进展。虽然从字面意义上说,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都只是“涉嫌”而已,但是立案侦查是一个严肃的法律用语。启动立案侦查,意味着公安机关通过前期工作认为,权健公司具有涉嫌犯罪的事实,而且这些事实根据刑法需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需要启动正式的侦查工作。一家公司到底是否犯罪,到底是否需要担负刑事责任,最终当然要由法院审判决定。但是,公安机关的立案侦查对于彻查权健事件来讲,其意义不言自明。

在媒体的话语中,权健被称作“200亿权健帝国”,其体量之大、影响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于保健品行业如此,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亦如此。所以,当权健总部所在地天津市宣布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权健事件进行调查时,这次调查到底能否不护短、不手软地进行到底,舆论还是持有观望态度的。

联合调查组于成立的第二天宣布,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从一些网络跟评可以看出,有网友怀疑所谓的“涉嫌存在夸大宣传”,会不会导致“罚酒三杯”的高举轻放?

让子弹飞一会儿。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复杂的事件面前,我们应该给调查工作一点时间和空间。毕竟,调查是一个科学的、严肃的依法搜集证据的过程,它的目的是还原真相。权健到底是否如网络举报那样存在传销和忽悠“两宗罪”,联合调查组的表态是“合法的依法保护、违法的坚决打击、违规的取缔整治”。为了让调查更具公信力,天津市还函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程监督并指导调查组工作。在调查组成立不到一周的时候,权健被宣布立案侦查,当地的态度是明确的。

事实上,在丁香医生的举报里,权健涉嫌传销和虚假宣传也正是两大死结。立案侦查的启动,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举报者并未如权健所宣称的那样,是在利用不实信息对其进行诽谤中伤。而且,把直销异化为传销、把本质上属于食品的保健品吹嘘得“包治百病”,这也是保健品行业眼下所存在的通病。公平公正地彻查权健事件,不仅仅关乎还权健消费者一个正义的问题,也关系到无良保健品和非法传销活动如何“吃人不吐骨头”的普遍性问题。

在这样的是非曲直面前,地方经济利益考量理应进行避让。来自网络的怀疑,不妨视为一种鞭策。只要相关方面真正做到了“一查到底,绝不手软”,社会公众自然也会给出公正的评判,甚至是不吝点赞。

潇湘晨报评论员 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