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常识,不信权健们

2019-01-02 21:0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潘华]
字体:【

江声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几天,搅动自媒体江湖,怒怼丁香医生、手撕“侠客岛”的百亿保健品集团权健,迎来了真正的危急时刻。最新消息,公安机关对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立案侦查。

牌照不是免死金牌。权健虽然声称自己一直拥有直销牌照,但其产品让人瞠目结舌。一个售价千元的鞋垫,据称是对O型腿、心脏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负离子磁卫生巾,可以治疗各种男女生理疾病……种种违反常识的疗效 ,竟然让它一路狂飙,成为销售额达200亿的巨无霸保健品企业。

主要是什么人在信权健?一名保健品经销商就曾吐露心声,自己主要说服两种人,“一种是想买药的,就极尽夸大产品效果;另一种是想赚钱的,就告诉他们有人半年买了豪车。”更多的时候,二者兼而有之。很多老人攒下钱后,为保养身体着想,会去购买一些这样的产品,如果这种产品还能挣点钱,又何乐而不为?

所以有网友就曾发出疑惑的呐喊:爸妈们,为何信权健,不信我?是因为权健对准了人们延年益寿、顺带挣点钱的心理需求。

但回到常识,保健品是什么?它其实就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将保健食品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既然是食品的一个种类,自然不可能有任何治病的神奇功效。无论是靠它治病,还是想靠它挣钱?都应该明白,这只是缘木求鱼。潮水退去的那一刻,谁在裸泳已一目了然。

保健品领域的乱象,当然不只权健一家。希望从立案侦查权健开始,把类似企业都查个够,让信常识,不信权健们深入人心,特别是老人心。也希望我们的健康养老产业,形成一批真正的品牌。让老年人的需求,有枝可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