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加速包不过是商业噱头

2019-01-02 15:2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2019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此刻最希望拿到的或许就是一张回家的车票。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那么加速包真在加速吗?类似这样的抢票服务究竟能不能帮大家抢到票呢?(1月2日央广网)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抢票加速包是第三方平台开发和提供的,并非12306网站提供和设计的,也就是说,抢票加速包具有明显的商业属性,这就需要对这种加速包保持警惕。一方面,这种加速包并非屡试不爽,并非百分百地发挥作用,并不能够确保抢到票,虽然平台客服声明,如果购票不成功,可以退还加速包费用,但是事实上,这种退费却充满着套路,需要承担高额的退票手续费,因此,对于这种加速包应该谨慎选择消费。

另一方面,在购票时,抢票加速包也并非科学灵活地设计,不是根据票源的情况来科学地设置加速包,而是隐蔽收费,不仅对票源充足的线路设置加速包,而且在乘客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默认勾选,这就存在着强制消费甚至欺诈消费的嫌疑。这种现象加剧着乘客的消费负担。这也是需要警惕的一个方面。

在12306网站购票抢票是一种公平消费的体现,任何人都站在同一的起跑线上,进行购票,加速包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公平,将原本公平的购票变成了财力比拼,这显然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秩序,也破坏着购票环境,增加着购票成本和负担,因此,对于这种商业行为,相关方面不能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遏制和治理。

一方面,铁路部门应该积极措施,通过技术手段等,遏制加速包。这一点,铁路部门已经推出了“候补购票”新功能,通过支付预付款,候补下单的方式订票,这不仅是对购票市场的一种补充和满足,也是对抢票加速包市场的一种挤压。但是仅仅这种方法还不够,还应该加强技术设计,提升购票效率,满足消费需要。

另一方面,对于抢票加速包,还应该采取强硬措施,加以治理,比如,从法规层面加以遏制,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对这种破坏购票市场和消费公平的行为进行禁止。加强对恶意抢票、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进行打击和惩罚,彻底清除加速包, 维护抢票规则和环境。

也许抢票加速包真的能够帮助乘客抢到票,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遮掩其商业噱头的事实,购票关系着回家路程,也关系着群众利益,是一件严肃的工作,不能夹带任何商业炒作,因此,不能任其泛滥下去,相反应该积极遏制这种不公平现象,维护购票市场,这才是应有的举措。

焦点图